[器材控] 逝去的東德經典 Meyer Gorlitz Primoplan 58mm f1.9 V


還記得上次介紹的白妖
夢幻的高光 華麗的散景泡泡  典雅小巧的白銀外型
經典梅毒  可不是只有白妖一顆喔

來看看今天介紹的這顆58/1.9

她是Meyer的經典標頭 
獨特的primoplan結構  不是雙高斯(Double Gauss)也不是Tessar  
而且有很多版本  

在戰後Meyer改名Meyer-Optik Gorlitz之後 開始有cost-down的版本
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對的版本
因此鏡頭前環上面標著"Meyer-Optik"的戰後版本全部出局
而最早最早期的Hugo Meyer無膜鏡頭由於有收藏價值 
又聽說是用了最好的玻璃  都炒上了天價 也出局

在網路上找了很久
才好不容易在對岸淘寶上找到了這個使用了戰前高透光玻璃  又兼有紅V鍍膜的版本
(在市面上流通的十顆有九顆是戰後的Meyer-Optik版 
雖然價錢便宜多了 可是還是收不下手)

賣我鏡頭的大陸人說他也是在ebay上找了好久才收到這顆
(有趣的是他隔天才正要當新郎官 竟然丟下一堆婚禮的雜事來跟我磋商鏡頭買賣付錢的事)

收到的鏡頭雖然略有掉漆  但是鏡片對焦環跟光圈葉片狀況都不錯
舊舊的鏡身很有味道

鏡頭前標示的是"Meyer Gorlitz"
鏡片上有著淡淡的藍色鍍膜  
這就是最棒的版本  產量極少


在1.9/58後面有著紅V標示



雖然評價沒有西德鏡那幾間赫赫有名的大廠那麼好
但是我對Meyer這間東德廠的喜好總是多了那麼一點點
或許就是他的特色很鮮明吧


下面是一些在院子中走走隨拍的測試照


散景並沒有網路上評價的那麼旋轉
我覺得剛剛好  不會頭暈



散景的白泡泡是很好認的特色




高光的部份也有點聖光
但是跟白妖比起來溫和很多  沒那麼誇張  也是剛剛好



這些照片進了電腦都是只有autolevel一下 沒調什麼其他的
但是顏色的飽和度一直讓我去看是不是不小心拉到了saturation




老鏡在這個時代其實是很幸福的
雖然怕光容易畫面泛白  但是只要拉一下level就完全沒影響了
表現說不定比在底片上還更好



散景很特別  不是純二線也不是純奶油
也不會顯得很雜亂  
這就是Primoplan結構的特色  和其他鏡頭比起來最獨特的一點
非常有趣的一顆鏡頭


顏色真的很飽和濃豔
非常非常德系的感覺



上半泡泡下半奶油
好美的散景


抗耀光能力一般般  但是瑕不掩瑜

很可惜的  Primoplan這個結構後來就消失了
我們也無緣再見到其他Meyer的優秀作品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5' 春] 人中之龍5聖地巡禮--永州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