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冬] Day5-1 100名城--岐阜城

 百名城之一  岐阜城

D5 12/7 ()
岐阜城名古屋城大須觀音--light up

      又是七點起床的日子,因為碰上了此行最大日文危機事件。從前文可知,我們住的是非常簡單的商務旅館。而前一日晚間回旅館後發現櫃台已經完全沒人,寫著,至隔日下午三點才會再有Staff,並且留下緊急電話,而check our的時間為10點,若未按時將鑰匙置入返還箱,則一小時會再加收兩千元(住一晚不也才四千元嗎!!)。這讓我們想要隔日寄物在旅館,參觀完岐阜城的計畫完全失敗!只好決定隔日先早起,看看是不是有其它解決方案。
       
       首先去享用傳說中的免費早餐。一進食堂,老板娘就問要飯還麵包,這個就是回答麵包後拿到的東西。厚片土司半片,咖啡一杯,加岐阜產小蜜柑一個。以免費早餐的觀點來說是可以接受的。吃完早餐,鼓起勇氣問問老板行李問題,沒想到老闆一臉嚴肅跟我們說,他們跟這家旅館沒關係,只是有合作提供早餐(以上對話為日文,我為什麼能聽得懂==)
       之後老闆很好心把我們帶到一旁說,可以將行李放在旅館櫃台,但行李箱要鎖好,他們不會負保管之責。說著就將旅館櫃台輕易的打開了!!!這樣誰敢放在這裡啊!!

      最後只好打了旅館的緊急聯絡電話 (史上最大日文挑戰,因為用英文對方就ㄝㄝㄝ的)。溝通一陣子後,確定我們可以將行李放在房間中到十一點鐘(有一個小時免收費緩衝)。終於可以安心的去岐阜城了!!早起是對的!!

    走回車站前,看到金光閃閃的信長公。還有已經變成暗紅色的紅葉。天氣不是太好,陰陰的

    在車站前搭乘JR岐阜。名铁岐阜往長良橋方向的巴士,到岐阜公園歷史博物館前下車。車程約15分鐘, 車資是200 yen。在車站前面有很多往這個方向的巴士。
    
    
   下車後面對的就是金華山。天氣真的不大好(明明開會那幾天就很好),氣溫八度。

     到岐阜後總是一直有種人煙稀少的感覺,整個停車場都是空的也不意外,不過岐阜城不算是個觀光點嗎?(可能只有城堡迷之類的會來,且又過了紅葉時節?)

      過個馬路後看到一間古色古香的茅屋,讓人以為是岐阜公園的路口而想走進去,但其實這是私人所擁有的地方,是間旅館,上面寫著萬松館,則是餐廳的名稱。

岐阜公園路口在右手方向。



          大致上整個金華公園位在金華山下,應該為當時信長的居所。目前為多個博物館。

岐阜市立歷史博物館
         在博物館的門口可以看到松樹上面已經綁上雪吊了,讓我不禁期待起隔年的兼六園點燈

       繼續向前,我們的目標是在前方的登山覽車。路上還有些火紅的楓葉,令人興奮


       指示牌上可以看到有七曲登山道和百曲登山道,兩者都可以到達金華山頂的岐阜城。七曲就是山路上有約七的彎,百曲當然就是山路很彎很彎,所以如果之後來想要步行上山,大概就要考慮一下體力和山路狀態做個調配了!

岐阜公原茶席

織田信長居城外火紅的楓林!

這邊可是紅葉名所!

沿著指示繼續前進
織田信長居所遺蹟

紅葉~~~~~~

庭園




      搭乘纜車的代價是來回1050yen,每十到十五分鐘一班。(不想花錢就爬曲道上山吧!)

在纜車上可以看到長良川及岐阜市景




   在非冬季時,纜車有夜間開放,在金華山頂可以看夜景。
    可以上網站查 パノラマ夜景的開放時間。
   
       纜車到站後,一出來就可以看到一個リス村,也就是松鼠村,裡面養了很多赤腹松鼠。於1965年開設,由人工來循養金華山這邊的野松鼠。入場費是200yen。不付費的話可以從外面看到許多跳來跳去的可愛松鼠,但如果想要更接近或是觸摸的話還是得付費入園。
        
松鼠村外超火紅楓葉啊~~~~~~~
         再向前就可以看到所謂的登山道的終點了。根據我的目測,百曲登山道,還是在有個登山杖之類的設備下再來比較保險。 此時看到有些老人從七曲登山道爬上來,還元氣十足地跟我們打招呼!!
       越來越接進岐阜城,路邊也開始有一些岐阜城的介紹


        

     基本上上山時的順路是從右邊走天下第一門上去回來時則從左邊展望台餐廳下來
     上山時通過二之門後,就可以看到若隱若現的岐阜城了!!

         在二階堂行政在金華山山頂築城,不過在二階堂行藤死後,第一次被廢城。1460年齋藤利永將城堡復築,後來成為了齋藤氏的領地。1567年當織田信長攻陷稻葉山城後,從「周之文王定點岐山」(阜是山的意思),改名為岐阜城。在信長在本能寺之變被殺害後,岐阜城曾經被明智光秀的部屬和織田信孝佔據。該城在賤岳之戰後,被豐臣秀吉的勢力完全壓制,之後由秀吉的部下池田輝政所領。(from wiki)

岐阜城天守的定番照

    花了200yen,進入岐阜城天守參觀。

        1600年關原之戰爆發前,東軍攻陷西軍的織田秀信的岐阜城。戰後,德川家康決定廢城,新的大名奧平信昌以岐阜城的櫓和天守築起迦納城,在1910年再次築城,但在1943年被燒毀,第二次築起的時間為1956年。因此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三層四階的天守是昭和31年重建的,並於1997年又再進行大規模整修後的結果,不過這個岐阜城天守的外觀並沒有考據原始狀態,因此不知和最古老時代的天守相差多大。
      
   
         天守的內部放置了許多文物的展覽。

         在天守的最上階有展望台,可以上去眺望遠方。




     能夠在紅葉時期來真是太棒了!!
     另外,看到此美景和對照歷史,曾經有六次落城經驗的岐阜城應該不是軍事用途,在此居高臨下,應該是欣賞美景之用吧!!(小貓安的不負責任亂講,信長大人請息怒)
    
    出天守後前往岐阜資料館,100名城的章就放在那。
     
這古色古香的建築不是資料館喔!是WC!!還要再往前走!

           資料館中除了有百名城的章之外,還有展出武器,樂器,及當時人民生活的用具。
    還有天下布武的章可以留作紀念。在這邊將明信片蓋上了岐阜城和天下布武後寄給大哥哥
    好啦好啦~~之後一定會陪你再來看一次的!!

景觀餐廳旁的紅葉林
  
                            由於惦記著和旅館的十一點之約,下山走的有點匆促。

   
      下纜車之後,先去幫上山時未拍照的山內一豐和妻子婚禮之地紀念碑拍照。對於這個在戰國時代,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的情形下,還能堅持只愛一個賢內助老婆,終身不那側室的好男人山內一豐,一定要好好讚許一下的!!
        
        在岐阜公園的門口,面對馬路左手邊就有回程公車停靠處。順利在11點被罰錢拿出了行李和歸還鑰匙。日本100名城章,第七個,岐阜城,順利入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5' 春] 人中之龍5聖地巡禮--永州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