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 白妖現身  Meyer-Optik Trioplan 100/2.8 


是的
我又敗家了
這次新入手的是一顆我第一眼看到就愛上的鏡頭
這個第一眼包括第一眼看到她拍出來的照片
也包括第一眼看到她的倩影

白妖
這就是她的芳名。
 Meyer-Optik Trioplan 100/2.8 白銀版

如同其他一些有名的老鏡頭一樣
她出身西德名門光學廠Meyer
有著最簡單的光學結構:三片三群
但是卻擁有著現在鏡頭七群八群九群鏡片也給不了的魅力

老鏡頭的迷人亮點大概有幾種,
聖光,色彩,耀光,旋轉散景,焦外立體感,或是鏡頭本身做工與歷史價值等等。
小貓安著迷的是旋轉散景系的鏡頭,
我則是比較著迷於聖光系列的效果
也就是類似於柔焦的感覺

其實這都要說回大學時代,
一個攝影社的同學與我同是PENTAX系統
他拍得相當好,在攝影社的資歷也比我老得多
他認識個高人前輩,愛才,直接送給他好多顆SMC的傳世名頭
他也慷慨與我分享這些我們窮學生摸不到也買不起的好物

其中有兩顆鏡頭直接對我拍照的喜好產生了核爆級的影響。

一顆是SMC 20mm,
我帶去中正廟拍了一卷E100VS之後極為震憾
20mm的視角剛好給我這個3D線條控恰恰好的空間去擺弄視野
從此之後機身蓋從來就沒有超過35mm的焦段

另一顆是SMC 85mm SOFT
我帶著他參加了社團的暑期巡迴演出
這顆柔焦頭的效果真的是只能用柔得一蹋胡塗來形容吧
這可不是N家的DC鏡那種要柔不柔曖昧不清的感覺可以相比的
當時讓初學攝影的我
在幾卷負片的衝擊之後掏了當時的大錢買下了貴森森的Zeiss Softar II濾鏡
可是其實拍照主題很有限的我
平常是很難得把他拿出來用的
而且就算是濾鏡
也還是離這顆85mm的夢幻感覺差得遠

但是那種照片的氛圍就一直在我心中留了下來
喜歡的照片 看過一眼就永生難忘了

所以我對於這種柔焦聖光系的效果一直有種念念不忘的情愫在

扯遠了
回到主題
這顆白妖的效果
正好就是在高光中帶著柔暈
而且只有高光
不會像柔焦鏡一樣所有稍亮的地方都給你暈開一點點
超美!
構好圖,馬上highlight你照片裡的highlight!
這麼完美的伙伴哪裡找!!

散景不太轉 略帶二線性 可是不會讓人有討厭的感覺
焦外散景比較沒有漸層 但是化開得很舒服
老鏡色彩稍清淡 
但是就算對著陽光幹
只要autolevel一下馬上給你和現代鏡完全不同的顏色饗宴

這些優點讓我一看到這顆鏡頭馬上就點開了ebay 露天等等網站開始找
無奈這顆頭大家都愛,價錢被炒得有點離譜
找了好久 終於有個良心人士用還算合理的價格脫手。
馬上寫信聯絡
結果對方在台中,而且很有良心的說這種東西還是不要郵寄的好
他的女兒在台大念書,他寄上來叫我去找他女兒面交驗貨

於是在個風和日麗的下午
我回到了好多年沒回來過的長興街宿舍,
把車子停在這邊,散步走進總區

天啊  好懷念的地方
好想再爬上那個水塔看看夜景吹吹風

我當年貼在窗戶上的東西還沒被撕掉
男生果然夠邋蹋...


小學妹竟然遲到了
於是我坐在總圖後面的長椅上
總區真的變好多好多
簡直像另一間學校一樣...


等了十五分鐘
終於跟小學妹見到面了拿到鏡頭了
鏡頭狀況很不錯
而且學妹也是攝影社的喔
用的機身是FM2,真令人感動的基本教義派
她說她爸最近都在收Schneider的鏡頭,
所以在賣Meyer....
有這種老爸還真不錯!!!

噹噹!
走回車上的路上就忍不住拍起照來了
老鏡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小巧!!
100mm的焦段一個小巴掌大!多可愛!!
回家之後我瞪著桌上的N家105mm發呆
在想我這輩子怎麼可能會再背著這種東西出去拍照....


在車上就趕快裝上接環接上A7
雖然小巧輕盈
但是長度還是有點.....
至少他很輕..  OK的! 


回到家之後,
我最想試的就是夜拍,
因為不太確定這顆頭在室內較弱的光源下只是拉長快門還會不會有glow
結果讓我很滿意呢



下面這張照片是半夜在陰森的公園裡拉長快門拍下來的
葉片上的光芒依舊耀眼夢幻



這張也是半夜裡的公園
算是這顆鏡頭最擅長的主題
扶手上閃耀的燈光溫溫地暈開來
又能保持金屬的質感
背景的光點大致是均勻的圓形 中規中矩地襯托著焦內主體




趁著今天天氣好
帶著白妖出門試拍一下
一下子就找到了最適合她表現的場景
稍微逆光的角度透著花瓣的顏色,
高光讓花瓣和葉片周圍暈了白色的亮光,十分美麗
要是直接上了softar 反而還沒有這種清晰中帶點柔和的效果


換一個顏色比較深的薰衣草
只有高光處會暈開的效果更明顯了




不透光的花苞也是




最短對焦1m讓近拍有點不便
不過老鏡多如此
反正高畫素時代把照片用力拍清楚 大不了回家crop一下就皆大歡喜了



其實很多人買這顆鏡頭是要拍人像用的
不過我沒啥機會就是
有的話再po上來分享
不知道您喜歡這顆鏡頭的效果嗎?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5' 春] 人中之龍5聖地巡禮--永州街頭